千股千评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5|回复: 1

单口相声中的定场诗

[复制链接]

448

主题

448

帖子

3630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630
发表于 2019-3-13 07:31:3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可选中1个或众个下面的要害词,查找闭联材料。也可直接点“查找材料”查找悉数题目。
  2013-09-05睁开所有1。 难难难,品德玄,过错知音弗成说,对了知音说几句,过错知音 枉费舌尖2 。品德三黄五帝,功名夏侯商周。
  小楼僻静心宇月,也难如钩也难圆。 5。 遵法招招忧闷,强梁夜夜欢歌,自私自利骑马骡,正派公允忍饥,修桥补途瞎眼,杀人纵火的儿众,我到西天问我佛,佛说:“我也没辙。”6。 金山逐影几千秋,云索高飞水自流。
  俩人赌博江边瞧,本来是王文林沐浴。 9。初三十三二十三,两口儿用膳把门闭。
  找个算卦的先生算一算,先生说按卦中看,伤财惹气陪盘缠! 10。上将生来胆气豪 腰横秋水雁翎刀 风吹鼍饱江山动 电闪旗帜日月高
  11。瑞雪飘飘似鹅毛,漂荡柳絮满琼瑶,但则睹,冷月疏星飞啼鸟,待哺的乌鸦把翅摇,行途人丢失了阳闭道,白头翁踏雪寻梅过小桥
  山水景,举目瞧,飘飘去,荡荡摇,云横秦岭险阻途,点缀南阳旧草茅,漫空似有玉龙闹,猛转头,杏花村内酒旗飘,随风上下摇12。枯藤老树昏鸦,小桥流水人家。古道西风瘦马,落日西下,断肠人~~~~正在病院 13。好色风致风骚,不是仇家不聚头。只为淫人妇,难保妻儿否,游戏刻下谋,孽满死后,报应重新,万恶淫为首,是以上媒色邪淫一笔勾。 14。评话唱戏劝人方,三条大陆走核心。善恶到头终有报,人世正轨是沧桑。 15。八月中秋白露,途上行人落索;
  20。 天为罗盖地为毯,日月星辰伴我眠。什么人撒下名利网,荣华贫穷不寻常。
  2013-09-05睁开所有郭先生的定场诗 上将生来胆气豪,腰横秋水雁翎刀;风吹鼍饱江山动,电闪旗帜日月高;
  天上麒麟原有种,穴中蝼蚁岂能遁;安定待诏归他日,朕与将军解战袍。 曲木为直终必弯,养狼当犬看家难, 墨染鸬鹚黑不久,粉刷乌鸦白不天,
  蜜饯黄莲终需苦,强摘瓜果不行甜, 好事总得善人做,哪有凡人做仙人。 金山竹影几千秋,云锁高飞水自流。 万里长江飘玉带,一轮明月滚金球。
  老俩口过了众半辈谁也没望睹谁。 好色风致风骚,不是仇家不聚头。只为淫人妇,难保妻儿否,
  箭射乌鸦蓬头起,箭头落正在狼身上;劝君结交需认真,万万莫交偶然郎。 曲木维直终必弯,养狼当犬看家难。墨染鸬鹚黑不久,粉刷乌鸦白不坚。
  蜜浸黄莲终必苦,强摘瓜果不行甜。好事总得善人做,哪有凡人做仙人。 月落乌啼霜满天,江枫渔火对愁眠,姑苏城外寒山寺,进门得费钱。 天上冷飕飕,地上滚绣球;有馅的是包子,没馅的窝头。 评话唱戏劝人方,三条大陆走核心。善恶到头终有报,人世正轨是沧桑。 大清山河一统,乾隆驾坐北京,刘墉执政众平允,人称白面包公。
  心中不得浸寂,清晨早念着作; 十年寒苦正在书房,方显才高智广。 品德三皇五帝,功名夏后商周; 豪杰五霸闹年龄,移时兴亡过手!
  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众数荒丘; 昔人田园后人收,说甚龙争虎斗。 遵法朝朝忧闷,强梁夜夜欢歌;自私自利骑马骡,正派公允忍饥;
  修桥补途瞎眼,杀人纵火儿众;我到西天问我佛,佛说:我也没辙! 伤情最是晚凉天,枯竭斯人不胜怜。邀酒摧肠三杯醉,寻香惊梦五更寒。
  钗头凤斜卿有泪,荼蘼花了我无缘。小楼僻静心宇月,也难如钩也难圆 野草闲花随处愁,龙争虎斗几时歇;举头吴魏蜀,再看梁唐晋汉周。
  无酒不可宴席,无色人类枯萎,无财寸步难行,无气反被人欺。 赵钱孙李,周吴郑王,冯陈楚魏,切糕沾白糖。 马瘦毛长蹄子胖,老两口儿睡热炕。老头儿要正在炕头上睡,内助儿还偏不让,
  举头望明月,我叫郭德纲 说单口相声,寻常的民风,一上场,先说几句开场白。有时期哪,也说几句定场诗,又叫书词儿。就似乎唱单弦,上场先来段岔曲儿;或者评弹,先唱段开篇。
  这定场诗啊,有时期说几句七言诗,有时期来几句西江月。正在说以前,必需拍一下醒木。啪!何如唤醒木哪?正在书馆里头评话,有去得早的书坐儿,喝着茶,聊着天儿,时分一长老不开书,他 睡着了。何如办哪,我这儿要开书了,啪!一拍这小木头,他就醒了。以是叫显眼。拍完这显眼,要说几句定唱诗。有这么一首诗:
  尚有的书词儿时说景儿的。春、夏、秋、冬四时都有景儿。您例如,冬天说雪景吧。说雪景的诗有许众,唯独咱们单口相声中,这雪景的诗跟其他的雪景的诗,词儿区别。何如?他这里头得逗乐、得有乐料。
  您例如,正在《三邦》里头,三顾茅庐。刘玄德二顾茅庐未遇,遇睹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,说了一篇《梁父吟》,那是个雪景儿,词儿是这么说的:
  哎,这个雪景写得就不错,可假若比起咱们说相声的雪景来,他还差一点儿。由于什么哪,咱们这个雪景啊,是雪而不露雪。这首诗里一个雪字儿都没有。然则您细一捉摸呀,哎!即是下雪哪!我说说,您听听:
  您听这不是下雪嘛?即是下雪哪!黑狗身上白,黑狗身上落上层雪,能不白吗;白狗身上肿,白狗自己即是白的,又落一层雪,显得个儿大啦!就跟肿起来雷同了。
  尚有什么大真话呀,大瞎话呀,让您听着就可乐。您象大瞎话,一句真话没有。是这么说的:
  几句书词道过,余不众外,下演一部醒世金铎。醉罗汉--济公全传!接演前文:昨天已然说的是:乾坤盗鼠--华云龙,姑子庵会(一)夜间刀伤少妇。泰山楼白日杀秦安,夜入秦相府,偷取秦丞相八宝透剔玲珑白玉镯,丞相气愤,才派赵永途、杜振英,会同济公长老,要捕捉华云龙(拍显眼)往下不会!
  枯藤老树昏鸦,小桥流水人家。古道西风瘦马,落日西下,断肠人~~~~正在病院
  马瘦毛长蹄子肥,儿子偷爹不算贼。瞎大爷娶个瞎大奶奶,老俩口过了众半辈谁也没望睹谁。
  好色风致风骚,不是仇家不聚头。只为淫人妇,难保妻儿否,游戏刻下谋,孽满死后,报应重新,万恶淫为首,是以上媒色邪淫一笔勾。
  举目维直终必弯,养狼当犬看家难。墨染鸬鹚黑不久,粉刷乌鸦白不坚。蜜浸黄莲终必苦,强摘瓜果不行甜。好事总得善人做,哪有凡人做仙人
  遵法朝朝忧闷,强梁夜夜欢歌,自私自利骑马骡,正值公允忍饥。修桥补途瞎眼,杀人纵火儿众,我到西天问我佛,佛说:我也没辙!
  伤情最是晚凉天,枯竭斯人不胜怜。邀酒摧肠三杯醉,寻香惊梦五更寒。钗头凤斜卿有泪,荼蘼花了我无缘。小楼僻静心宇月,也难如钩也难圆。新闻资讯网
  马瘦毛长蹄子胖,老两口儿睡热炕。老头儿要正在炕头上睡,内助儿还偏不让,老头儿拿起顶门棍,内助抄起擀面杖,老两口乒登乓当打了个大天亮,炕也晾了个冰冷,谁也没摸着睡热炕
  阿谁该当是 十冬尾月大雪降,老两口儿睡热炕。老头儿要正在炕头上睡,内助儿还偏不让,老头儿拿起顶门棍,内助抄起擀面杖,老两口乒登乓当打了个大天亮,炕也晾了个冰冷,谁也没摸着睡热炕!
  一轮明月,就正在当空飘,为人哪做事哪,肯定要把好淆(学),最初孝父母啊,更要爱同胞,兄弟哎昆玉之情万万弗成掷啊
  道场造诣,赈济将成。斋主虔诚,上香设拜。坛下海众,俱扬圣号。苦海滚滚孽自召,迷人
  不醒半分毫,众人不把弥陀念,枉活着上走一遭。近观山有色,细听水无声,春去花还正在,人来鸟不惊。八月中秋雁南飞,一声吼叫一声悲,大雁倒有回他日,死去亡魂不回归。
  华蓥山,巍峨岳立万丈众, 嘉陵江水,滔滔的东流像开锅, 赤日炎炎如猛火, 途上的行人烧心窝。 乍然间,黑云密布遮天日, “哇——”一阵暴雨就似个瓢泼, 霎时分,雨过天晴消了热, 长虹瑞彩照江山, 清风徐来吹人爽,哎,有一乘滑杆下了山坡!
  华蓥山,巍峨岳立万丈高, 嘉陵江水,滔滔的东流起波涛, 赤日炎炎当中照, 途上的行人心似火烧。 乍然间,黑云密布遮天日,一阵暴雨就似个瓢浇, 霎时分,雨过天晴消了热, 哎,有一乘滑杆下了山腰!
  华蓥山,巍峨岳立高万仞, 嘉陵江水,滔滔的东去似海深, 赤日炎炎天发闷, 途上的行人没精神。 乍然间,暴风盛行乌云滚,一阵暴雨就似澎湃, 霎时分,雨过天晴消了热,长虹瑞彩显缤纷, 清风徐来吹人爽, 哎,有一乘滑杆下了山林!
  华蓥山,巍峨岳立险又奇, 嘉陵江水,滔滔的东去似决提, 赤日炎炎好气象, 晒的行人心慌张。 乍然间,暴风盛行乌云密, 瓢泼大雨往下滴,转眼间,雨过天晴消了热,长虹瑞彩照华夷, 清风徐来沁心脾, 哎,有一乘滑杆往山下移!
  华蓥山,巍峨岳立万丈突, 嘉陵江水,滔滔的东去咕噜噜, 赤日炎炎猛火如, 晒的行人不称心。 乍然间,暴风盛行乌云布,瓢泼大雨往下扑,霎时分,雨过天晴消了热, 长虹现,瑞彩出, 清风徐来吹人爽,哎,有一乘滑杆把山出!
  王玥波:养个巴狗把耗子拿,养活个兔子把鹰抓,养活个骡子能下马,养活个狸猫把老鼠怕,养活一条长虫怕田鸡,养活个黄雀学老鸹,养活个孩子欠好好把板打愣要学说评书他认干妈。


  1.天上一阵黑咕咚,宛如白面往下扔。倒比棉花来的冲,如柳栽花寻常同。黑狗身上白,白狗身上肿。坟头总比馒头大,井口儿是个大穴洞。
  2.马瘦毛长蹄子胖(十冬尾月大雪降),两口儿睡觉争热炕。老头儿要正在炕里头睡,内助儿死乞白赖偏不让。老头儿说是我捡的柴,内助儿说这是我烧的炕,老头儿说偏睡偏睡偏要睡,内助儿说不让不让偏不让。老头儿抄起了掏灰耙,内助儿拿起了擀面杖,老两口乒登乓当打到了大天亮,挺好的热炕,谁也没睡上!
  3.远看忽忽悠悠,近看飘飘摇摇。不是葫芦不是瓢,正在水里一冲一冒。有人说是鱼肚,有人说是尿泡。俩人赌博江边瞧,本来是梵衲沐浴。
  4.初三十三二十三,两口儿用膳把门闭。苍蝇叼走个饭米粒,老头目一怒追到四川。老头一走整三个月,书没捎来信没传。找个算卦的先生算一算,先生说按卦中看,伤财惹气赔盘缠!
  5.我被盖你被,你毡盖我毡。你若有钱我共使,我若无钱用你钱。上山时你扶我脚,下山时我扶你肩。我有子时做你婿,你有女时伴我眠。你依此誓时,我死正在你后;我违此誓时,你死正在我前。
  1.伤情最是晚凉天,枯竭斯人不胜言(怜)。邀酒摧肠三杯醉,寻香惊梦五更寒。钗头凤斜卿有泪,荼靡花了我无缘。小楼僻静心与月,也难如钩也难圆。
  2、品德三皇五帝,功名夏后商周,七雄五霸闹年龄,移时兴亡过手。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众数荒丘,昔人播种后人收,说甚龙争虎斗。
  3.上将生来胆气豪,腰横秋水雁翎刀。风吹鼍饱江山动,电闪旗帜日月高。天上麒麟原有种,穴中蝼蚁岂能遁。安定待诏归他日,朕与将军(先生)解战袍。
  4.八月中秋白露,途上行人落索。小桥流水木樨香,昼夜千思万念。心中不得浸寂,清晨览罢着作。十年寒苦正在书房,方显才高志广。
  5.曲木为直终必弯,养狼当犬看家难。墨染鸬鹚黑不久,粉刷乌鸦白不坚。蜜饯黄莲终需苦,强摘瓜果不行甜。好事总得善人做,哪有凡人做仙人。
  6.山前梅鹿山后狼,狼鹿结拜正在山岗。狼有难来鹿答救,鹿有难来狼逃匿。箭射乌鸦蓬头起,箭头落正在狼身上。劝君结交需认真,万万莫交偶然郎。
  7.金山逐影几千秋,云索高飞水自流。万里长江飘玉带,一轮银月滚金球。远自湖北三千里,近到江南十六州。美景临时观不透,天缘有分画中逛。
  8.天为罗盖地为毯,日月星辰伴我眠。何人撒下名利网,荣华困苦不寻常。也有骑马与坐轿,也有推车把担担。骑马坐轿修来的福,推车担担命该然。骏马驮着痴呆汉,美妇常伴拙夫眠。八十老翁门前站,三岁顽童染鬼域。不是老天不睁眼,善恶到头报应轮回。
  9.马有垂缰之义,犬有湿草之仁。羊羔跪乳报母恩,猿偷仙果自奔。蛛织坎阱护体,鼠盗余粮防身。梅鹿睹食等成群,无义之人可恨!
  解释:前两句出自李汝珍《镜花缘》。这两句话是两个典故:“犬有湿草之仁”,出自晋人干宝《搜神记》,讲的是三邦时间吴邦人李信纯的事。这李信纯有一只狗,取名黑龙,颇通人性。有一天,李信纯外出会同伴,不念喝得酩酊浸醉,回家途上摔倒正在一片草地上便睡了过去。恰正在这时,一批猎人纵火围猎,眼看大火就要烧到李信纯身边,可他浑然不知。那狗念拉他,却拉不动。于是便跳到相近的水沟里把全身弄湿,然后跑回来,用身上的水将李信纯身边的草打湿,往返众次,才使得李信纯幸免一死。“马有垂缰之义”,出自《异苑》,说的是前秦世祖天子苻坚正在与容冲的一次交仗中,不幸失利,落荒而遁,不虞一失足掉正在了岩穴里,爬又爬不上来。正在这个危在旦夕之际,他的坐骑突跪正在涧边,将缰绳垂了下来,苻坚收拢缰绳爬上来,才脱了浩劫。
  11.遵法朝朝忧闷,强梁夜夜欢歌。自私自利骑马骡,正派公允忍饥。修桥补途瞎眼,杀人纵火儿众。我到西天问我佛,佛曰:我也没辙!
  12.马瘦毛长蹄子肥,儿子偷爹不算贼。瞎大爷娶个瞎大奶奶,老俩口过了众半辈,谁也没望睹谁。
  13.难难难,品德玄,不是知音弗成说,对了知音说几句,不是知音枉费舌尖!
  4.酒是穿肠毒药,色是刮骨钢刀,财是自私自利苗,气是无烟火炮。四件异日合就,相当不久分毫。劝君莫恋最为高,才是修身正轨。
  5.荣华五更春梦,功名一片浮云。刻下骨肉亦非真,恩爱翻成愤恨。莫把金枷套颈,歇将玉锁缠身。清心寡欲脱凡尘,欢喜得意天职。
  6.堪羡当年李谪仙,吟诗斗酒有连篇;蟠胸锦绣欺时彦,落笔风云迈古贤。书草和番威远塞,词歌倾邦媚新弦;莫言精明风致风骚尽,明月长悬采石边。
  7.兔走乌飞疾若驰,百年世事总依稀。累朝荣华三更梦,历代君王一局棋。禹定九州汤受业,秦吞六邦汉即位。百年光景无众日,日夜追欢照旧迟。
  8.肝火雄声出海门,舟人云是子胥魂。天排雪浪晴雷吼,地拥银山万马奔。上应天轮分晦朔,下临宇宙定朝昏。吴征越战今何正在?一曲渔歌过晚村。
  9.劳劳车马未离鞍,临事方知一死难。三百年来伤邦步,八千里途吊民残。秋风宝剑孤臣泪,夕照旗帜上将坛。寰海尘氛纷未已,诸君莫作平凡看。
  解释:这首是李鸿章正在缔结《辛丑左券》后写的,写后不久就一病不起。忧怀邦事之心很重。
  10.诸恶莫做,众善执行。远报后世,近正在己身。青天有眼,报应懂得。但行好事,莫问出息。
  11.三通饱角四更鸡,日色高升月色低。时序秋冬又春夏,舟车南北复东西。镜中顺序人颜老,世上错落事不齐。若向其间寻稳便,一壶浊酒一餐奇。
  17.毁誉素来弗成听,诟谇终久自懂得。临时轻信人言语,自有明人线.夜静瑶台月正圆,清风淅沥满林峦。朱弦慢促相思调,不是知音不与弹。
  19.五叶明良致安定,相君何事苦纷更?既言尧舜宜为法,当效伊周辅圣明。排尽旧臣居散地,尽为新法误黎民。翻思安闲窝中老,先讽天津杜宇声。
  20.着作谩说自天成,曲学偏邪识者轻。强辨钨刑非正轨,误餐鱼饵岂真情。好谋己遂生前志,执拗空遗死后名。亲睹亡儿阴受梏,始知天理报懂得。
  21.赠君一法决可疑,不消占龟与祝蓍。试玉要烧三日满,辨才需待七年期。周公哆嗦流言日,王莽谦虚下士时。假使当时身便死,平生线.来时秋暮,到时春暮,归去又还秋暮。丰乐楼上望西川,动不动八千里途。青山众数,白云众数,绿水又还众数。人生七十古来稀,算恁地时期,能来得几度!
  23.山色晴岚景物佳,暖烘回雁起平沙。东郊渐觉花供眼,南陌依稀草吐芽。堤上柳,未藏鸦,寻芳趁步到山家。陇头几树红梅落,红杏枝头未吐花。
  24.先自春色似酒浓,时听燕语透帘栊。小桥杨柳飘香絮,山寺绯桃散落红。鸯渐老,蝶西东,春归难觅恨无尽,侵阶草色迷朝雨,满地梨花逐晓风。
  26.祖师度我出尘凡,铁树吐花始睹春。化化循环重化化,生生蜕变再生生。欲知有色还无色,须识无形却有形。色即是空空即色,空空色色要懂得。
  29.三杯能和万事,一醉善解千愁,阴阳和颀喜相求,孤寡须知绝后。财乃润家之宝,气为制命之由,助情面性反为仇,持论何众差谬!
  33.春时耕种夏时耘,粒粒颗颗吃力勤。春丢细糠如剖玉,炊成香饭似堆银。三餐餍饫无余事,一口饥时可疗贫。堪叹沟中杂乱贱,可怜全邦有贫民!
  34.隔河望睹一锭金,山又高来水又深。有心过河把金子捡,又害怕王八咬了我的脚后跟。舍了罢来舍了罢,外财不富命贫民。猛虎虽瘦弘愿正在,君本身贫志不贫!
  35.拐李仙师剑法高,钟离辞官别汉朝,邦舅手持阴阳板,彩和单扬品玉萧,洞宾背剑清风客,邦老骑驴过赵桥,仙姑进来永生酒,湘子花篮献寿桃。
  36.依山傍水房树间,行也安定,住也安定。一条耕牛伴顷田,收也凭天,荒也凭天。雨过天晴驾划子,鱼正在一边,酒正在一边。夜晚妻子话灯前,今也说说,古也说说。日上三杆尤正在眠,不是仙人,胜似仙人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33

帖子

66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66
发表于 2019-3-13 10:23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千股千评  

GMT+8, 2019-3-24 08:27 , Processed in 1.185602 second(s), 6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